李玄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保险资讯
万能险利率“较劲”加息
2011-11-25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29

    元旦刚过,各家寿险公司纷纷在网站上晒出2010年万能险、投连险的收益情况。在央行上调存款利率和最高结算利率突破5%的双重作用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平均水平稳步提升;在国内股票市场震荡下行中,投连险虽未能实现独善其身,但也通过早起策略调整,减少投连账户的损失。

  万能险:较劲加息

  自2010年9月至今,人寿已经连续3个月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旗下 “融盛连年”12月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达到5.55%,保持市场领先。

  同期,人寿“爱家赢家”万能险结算利率4.2%。值得一提的是,该结算利率已超过2010年1月的4.15%,达到全年的峰值,在市场中并不多见。

  此外,还有个别万能险产品全年跌幅较大。例如,阳光人寿“阳光如意两全C款”结算利率年跌幅达到9%,平安人寿个人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虽然在12月重新升至4%,但全年跌幅达到11%。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回暖,但并未带领保费收入增长。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上海实现万能险保费收入80.47亿元,同比增长17%,落后寿险市场增幅20个百分点。

  不过,新开业的中融人寿上海地区累计万能险保费收入4.97亿元,成为该公司去年完成5亿元保费指标的重要推手。

  深圳泰康人寿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3年、5年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达到4.15%和4.55%,已经对万能险结算利率形成压力。在加息预期持续作用下,2011年万能险结算利率还将有上升空间,市场均值可能回到4.2%左右。

  记者从沪上寿险公司获悉,在今年“开门红”期间,分红险一险独大的局面有所改善,继续有万能险产品在个险、银行渠道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像中融人寿这样的新公司。

  投连险:把握机会

  受到股市拖累,绝大多数偏股型投连账户未能幸免下跌,只不过账户缩水幅度小于大盘。在本刊长期关注的投资账户中,华泰进取型投资账户全年下跌8.1%,平安精选权益投资账户下跌7.9%,泰康基金精选投资账户下跌4.9%,安联成长型投资账户下跌4.2%。

  不过,也有个别偏股型的投资账户能够逆势上涨。如泰康放心理财进取型投资账户全年涨幅达到24.3%,金盛卓越投资账户也有2.5%的增长。

  偏股型投资账户之所以能够把资本市场的影响降低,关键在于保险公司较早采取风险控制的措施。记者从人寿公布的投资报告获悉,去年1季度,投资团队就对基金精选账户进行了适度减仓,增加了对震荡市适应能力较强的风格灵活、个股挖掘能力强且规模较小的基金品种;2季度,又重点配置了基金经理投资操作较灵活、业绩稳定性好、组合偏向防御特征的开放式基金。

  投连险低风险类投资账户的表现依然稳健。其中,世纪理财保证收益投资账户2010年的累计涨幅3.4%。据悉,该账户主要投资于银行存款、现金拆借,并设有不低于当年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按时间(天)进行加权平均的保证收益率。

  人寿在其近期披露的投资报告中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风险仍然是通胀压力和政策收缩。投连各帐户对于核心品种将坚定持有,并适度平衡组合风格,同时密切关注交易性机会,为2011年投资好做准备。

  市场人士预期,2011年国内股票市场前景眼下似乎不明朗,保险资金除了继续保持较低的风险仓位之外,还没有进一步的走向。随着资金运作渠道的进一步拓展,包括投连险在内的投资型寿险产品,收益差距有可能将会进一步拉大。


    哈尔滨平安保险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泰康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78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3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