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玄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保险资讯
商业保险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2021-09-23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8

       近日,国家医保局联合财政部共同发布《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由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三部分组成,并划清医保支付边界。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明确划分权责的边界,给未来发展留出了空间,这也意味着商业保险作为补充医疗保障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商业保险将迎来新发展机遇

       提高商业保险筹资和赔付水平

  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居民医疗自费压力还很大,个人筹资和支出水平在结构上占比为28%,这个比例高于一些发达国家1倍多。要想减轻居民负担,就得有替代方案。2018年,我国总医疗卫生健康费用支出中,公共筹资比例已达68%,高于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2%的平均水平,当前我国公共筹资水平没有上升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把眼光盯在市场筹资上,所谓的市场筹资主要是指商业保险,其次是指慈善公益。”郑秉文表示,商业保险在我国卫生总费用支出中占比严重不足,在全国7万多亿元的支出规模中,商业保险的赔付不到3000亿元,只占4%,这个比例远远不够。

  在郑秉文看来,提高商业保险的筹资比例和赔付水平,是降低个人医疗负担的重要手段。要想提高赔付水平,就要提高商业保险的参保水平、保险密度和深度,让健康险、医疗险能够充分发展起来。

  “医疗保障清单制度的颁布,意味着市场筹资提高有了政策依据,其发展将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个人医疗卫生费用支出的比重,进一步降低个人支出负担。”郑秉文表示。

  商业保险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冯文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医疗保障发展的大格局是构建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就是保基本,覆盖所有人群,商业保险作为补充部分,随着医疗保障清单制度的出台,将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冯文猛认为,从目前的基本保障情况来看,也需要商业保险的发展。第一;现有的社会保障和筹资水平有限,只是基本保障,而且规定了报销比例和范围,超出规定范围无法报销。第二;医保报销还有封顶,超出封顶部分,也没有办法报销。第三;近些年,很多新的病种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不断出现,这些新病种的药物和治疗费用若要纳入医保,需要有一个过程。第四;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多样化、高层次医疗服务的需求开始释放。在这些情况下,商业医疗保险所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但冯文猛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商业保险虽取得快速发展,但也有不少制约因素。
        一是商业保险在整个居民保障中占比还非常低。
        二是目前商业健康险的种类和产品还比较单一,而且存在同质化竞争。
        三是运作效率还不太高,很多商业健康险虽然增长较快,但其运营成本还很高,有些甚至处于亏损状态。
        四是保险运营商的信誉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冯文猛看来,如何提高商业保险在医疗支出中的占比,寻求适合商业健康险发展的新模式,更好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医疗需求,并使运营效率更高,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是下一步需要破解的问题。(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泰康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64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