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玄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0592-3662001
保险资讯
加快“落子” 外资再保险机构已占市场“半壁江山”
2021-08-24 来源: 沃保网 浏览: 8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汉诺威再保险股份公司上海分公司(以下简称“汉再上分”)增加注册资本金16.2亿元。增资完成后,汉再上分的注册资本金将增加至57.25亿元。

加快“落子” 外资再保险机构已占市场“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9年9月以来,汉再上分第三次增加注册资本,累计增资金额已达41.8亿元。

  以汉再上分为代表的外资机构持续加大在华资本投入,源于其对中国金融行业以及再保险市场未来发展的乐观展望。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保险意识的提高,中国保险业发展势头迅猛,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保险经济体,给再保险市场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

  中国再保险市场由此备受国际青睐,外资机构纷纷加快在华布局,深耕中国再保险市场。

  在加快机构“落子”的背景下,外资再保险机构数量已经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2019年12月,大韩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正式开业。2020年6月,信利财险公司变更为信利再保险公司,首家外资再保险法人机构宣告成立。截至目前,14家再保险公司中,外资(8家)机构数量超过中资(6家),成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与此同时,外资机构不断加大资本投入,夯实业务发展根基。2019年以来,德国汉诺威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德国通用再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等4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发起6次增资,累计增资54.29亿元,外资再保险机构资本金增幅高达84%。此外,瑞士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近期再次提出30亿元增资意向,拟于2021年底前完成增资事项。在新冠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外资再保险机构持续加大资本投入,为其在华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更彰显出国际保险市场对中国市场的积极展望和强劲信心。

  记者还从中国银保监会了解到,近年来,外资再保险机构业务发展提速,实现了“三个增长”。具体来看,一是保费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至2020年,外资再保险公司分保费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5.54%,2020年达到629.1亿元,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到34.56%,较2018年上升3.9个百分点。二是盈利水平逐步增长,2018年至2020年,外资再保险公司净利润年均增速11%,2020年达到11.34亿元。其中,2019年增速较快,同比增长23%;2020年受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叠加影响,行业盈利水平均有波动,外资同比减少1%。三是资产规模稳步增长,2018年至2020年,外资公司总资产和净资产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分别达到1347.99亿元、1120.22亿元,年均增速分别为18.91%、24.02%,资产规模和资产质量同步提升。

  中国银保监会表示,总体来看,中国再保险市场是一个高度开放、有序竞争、稳健成长的市场,在中资机构占据主体地位的基础上,外资机构加大投入、充分竞争,已经成长为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坚实力量。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决策部署,支持外资再保险机构积极参与我国再保险市场建设,不断提高中国再保险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推动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来源:金融时报)

Copyright ©2008-2024 沃保网  泰康人寿
闽ICP备08003619号  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0592-3662001

31640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0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